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问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
——“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构建及项目绩效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9月21日,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为主题的“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构建及项目绩效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围绕如何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的目标定位、指标设计,更好地实现其市场价值进行了研讨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还对美国市政债券的市场和管理情况进行了研讨,以期为加强我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的绩效管理提供镜鉴。

  此次研讨会由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府债务研究中心和中国财经报社联合主办。来自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交通运输部等部委相关负责人,部分省市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国内多家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人士,以及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这是继今年6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及项目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研讨会成功举办之后,“中债智汇高端沙龙”推出的第二期专题研讨会。

  会议指出,自2015年以来,我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逐年大幅增加,截至今年9月20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已达9.3万亿元。为管好用好规模如此巨大的专项债务,近年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构建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大力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目前已形成覆盖限额管理、预算管理、债券管理、风险管理、信息公开、监督问责等环节的“闭环”管理制度体系,为规范专项债券使用、提高债券资金效益、加强债券风险防控、支持债券市场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总体上讲,专项债券管理成效明显,风险总体可控,市场反映正面,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扩大有效投资、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同时,一些地区部分专项债券项目存在安排不尽合理、偿债机制不健全、风险防控意识欠缺、支出进度缓慢、配置效率低下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如何通过加强项目绩效管理做好专项债券风险防控,解决上述问题,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也是此次专项债券研讨会的核心议题。

  会议认为,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既要遵循一般项目绩效管理的基本原则,又要立足自身特点,重点关注代际公平和偿债风险,其中主要包括个关键指标:一是偿债来源。确保专项债券项目具有稳定可靠的项目收益,保证偿债来源真实有效。二是融资与项目收益平衡。一方面要坚持总量平衡,确保融资规模与项目全生命周期预期收益相匹配;另一方面要保持结构平衡,确保专项债券期限与项目期限相匹配,防范期限错配风险。三是成本。债券资金使用具有有偿性,不同于一般财政资金,它涉及资金的“借、用、管、还”全流程,更需关注成本和融资必要性。四是支出属性。发行债券举借债务是对未来财力的透支,必须是能够产生代际效益的公益性资本支出,不能是当期消耗的经常性支出,防止寅吃卯粮,损害代际公平。

  对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的目标定位,会议认为,专项债券项目应按照公益性资本支出的预算编制要求对整个项目实行滚动管理;健全项目全过程、全链条“闭环”的绩效管理体系,对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论证、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合理开展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实施专项债券项目持续信息披露,包括项目的立项、建设、运营及收益、资产情况,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通过完善公众监督机制倒逼债券资金提高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会议围绕美国市政债券市场与管理研究成果进行研讨。与会专家认为,已有200多年发展历史的美国市政债券在国际上很有典型性,其主要特点是,项目还款来源与具体项目严格对应;项目收益实行封闭式管理,确保还款来源清晰可靠并保护投资者利益;实行严格、充分的项目全周期信息披露等。这些做法对于我们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管理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与会专家还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的指标体系设计、更好地实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的市场价值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从宏观到微观,从政策到实践,从国内到国际,经过一天紧张热烈的研讨后,与会者普遍感到收获颇丰,相信这将有助于深化对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的认识,并为下一步的制度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中国财经报社记者 刘国旺 报道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