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信息

践行新发展理念 防控地方债风险

——预算司第五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按照预算司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8月15日下午,第五支部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预算司党总支副书记、第五支部书记王克冰同志结合工作调研情况,以“践行新发展理念,防控地方债风险”为题讲授党课。第五支部党员干部、预算司其他支部有关同志、单位党外同志以及临时借调工作的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王克冰同志阐述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大提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就“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作了专门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根据木桶原理,木桶有短板就装不满水,但木桶底板有洞就装不了水。我们既要注重加固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防控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就是加固底板。今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财政部作为法律授权的地方政府债务监督部门,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负有重要使命。预算司作为负责拟定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和政策的具体部门,更是责无旁贷。当前,在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财政收支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若不加以重视、防范,就可能演变为“灰犀牛”事件。

  王克冰同志介绍了近期开展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务有关政策落实专题调研情况。从调研情况看,今年1-7月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发行进度显著加快。2019年1-7月累计发行规模16863亿元,发行进度79%,较去年同期的11%提高了68个百分点。二是发行成本大幅降低。2019年1-7月,全国地方新增专项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40%,比去年同期的3.82%降低42个基点,累计节约利息约71亿元。三是平均期限明显延长。2019年1-7月,新增专项债券发行平均期限7.4年,比去年同期的6.4年延长约1年,平滑了偿债压力。四是发行资金主要支持稳投资领域。2019年1-7月,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中,用于稳投资、补短板领域资金投入约60%,积极带动有效投资扩大,发挥对民间投资的撬动作用。但是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专项债券管理的有关要求相比,专项债券在使用进度、防控偿债风险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四个不足”制约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分别为项目准备不足、项目管理水平不足、专项债“新政”落地不足以及财政部门对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不足。二是“四个不够”容易引发地方政府偿债风险,分别为偿债资金来源多元化不够、债券期限与项目周期匹配不够、债券资金使用规范度不够、融资平衡方案真实度不够。

  针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强化督促指导、健全管理制度,精准施策发力,尽早发挥专项债券资金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加强风险防控,确保在发挥专项债券作用的同时决不发生任何风险。

  在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方面,浙江临海已经摸索出一条可行之路、示范之路。财政部调研总结的浙江临海市贯彻新发展理念,防控地方债风险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和重点宣传。截至2018年7月末,临海市政府债务110.08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5亿元,是地方综合财力120.71亿元的91.2%,低于国际通行的100%-120%的风险警戒线,真正实现了对地方债务增长的有效控制。浙江临海在防控地方债风险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非偶然。临海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始终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坚持稳增长和防风险并重,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稳步发展,不吃子孙饭;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绝不走政府高负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道路;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勤俭节约过日子;强化风险意识,有效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临海市的发展模式和工作经验,为各地践行新发展理念、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提供了有益借鉴。

  王克冰同志指出,专项办成立一年来,扎实推进地方政府债务动态监测,不断深化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分析研究,有序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测分析,大力强化政府债务领域课题研究、业务培训及合作交流,全面推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夯实各项基础性工作,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得到部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肯定和认可,为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工作纵深开展奠定了基础。

  专项办下一步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推动专项债项目监控,充分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强化专项债项目风险评估。二是要加强专项债统计监测,完善现有研究报告及监测机制,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为地方债务监督提供支持。三是要加快地方政府债券相关指引制度建设,为专项债规范管理做好技术支撑。四是要继续推动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充分发动社会各方监督力量,对地方政府举债行为形成有力约束。五是要强化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控,督促各地做实做细化债方案,加强隐性债务统计监测,协助做好“堵后门”相关工作。六是要持续开展政府债务前瞻性研究,加大研究力度,凝聚各方智慧,适时将研究范围拓展至宏观财政领域,发挥好专项办决策支持作用。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还传达了中共财政部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学习了财政部党组书记刘昆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吴汉圣同志、财政部党组成员、财政部机关党委书记邹加怡同志、财政部机关原纪委书记李继庚同志在此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支委会和党小组采取适当形式深入学习讨论,将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传达了部人事教育司印发的《我部近期两起醉酒驾驶违纪违法案例剖析》有关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高度重视,从中吸取教训,打消侥幸心理,慎独、慎微、慎初,不当反面典型,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