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信息
海棠依旧 初心永存
----预算司第五支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6月10日,预算司党总支第五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组织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总理的侄女、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巡视员也是单位曾经的老领导周秉建同志讲党课。第五支部全体党员、单位党外同志及临时借调工作的党员参加。预算司党总支副书记、第五支部书记王克冰同志主持并讲话。

    周秉建同志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上的一段讲话开了对敬爱的总理及伯父的闸门。“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在周秉建同志记忆中,周恩来同志晚年胸前挂着“为人民服务”的胸牌,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不仅把胸牌挂在胸前,更是放在心上,并用一生来践行,矢志不移,初心未改。她讲起曾经听到的一个故事。1973年,周恩来总理同延安地区党政负责人谈话,了解延安地区人民生活情况。当得知延安群众的生活仍十分困苦时,难过地流下眼泪,说:延安人民哺育了我们,取得了全国革命的胜利。我们在中央,对延安工作关照不够。周恩来同志的怆然泪下和深深自责,不仅展现了其情系人民、心忧群众的炽热情怀,更是对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淋漓尽致诠释。

    周秉建同志提起,1968年夏天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她赴内蒙古插队落户临行前,周恩来同志亲自下厨为她送行的两道菜让她终生难忘---一道是红烧肉,一道是清炒苦瓜。总理语重心长地叮嘱她,到内蒙古插队一定要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准备越充分,遇到困难才不会退缩,并专门提到饭桌上的两道菜是主席最爱吃的家乡菜。那是周秉建同志第一次吃苦瓜,看着苦瓜鲜嫩的颜色,以为肯定很好吃,没想到那么苦,以至于当时的味道让她记了几十年,也牢牢地记住了伯父的良苦用心。两年半以后,周秉建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参军。周恩来同志得知此事后,劝说周秉建退回原地。周秉建脱下还没有穿热的军装,揣着伯父温暖的嘱托返回内蒙古。周秉建提起,伯父要求她们和老百姓住一样的房子,过与普通家庭一样的生活,她们也是这样做的。正是因为伯父在家人生活作风上严格要求,没有提供任何优越的土壤,现在家里的兄弟姐妹们都很守规矩,为人谦逊平和、生活中知足快乐。她还详细讲起伯父的“10条家规”,如,外地亲属进京看望他,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住宿费由他支付;一律到国务院机关食堂排队就餐,有工作的自付伙食费,没工作的由他代付;在任何场合都不能说出与他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等等。这些家规,是周家晚辈根据周恩来同志平时对他们的教育总结出来的。家规没有写在纸上,而是写进了后辈们心中要求十分严格,也十分具体、细致,细微中透着关怀。周恩来同志对晚辈的教育看似无情,实则充满关爱,让我们感受到伟人内心柔软温情的一面。

    周秉建同志谈到,周恩来同志一生严以律己,廉洁奉公,新中国成立后始终保持战争年代那种艰苦朴素躬行节俭的作风。为保护衣服臂肘不会磨损得太快,办公时用两只袖套套在胳膊上,但天长日久仍不免磨损磨破,却不肯添置新衣,只得送去请裁缝织补。接待外宾前用公车顺路去理发,坚持理发的行程自付车费,还要在月底检查司机是否扣除自己办理私事使用公车的费用。他所住的中南海西花厅,因年代久远,潮湿破旧,有关部门多次提出维修,但都被他拒绝了。秘书趁他外出视察的机会指挥维修了房屋并更换了部分旧家具。坚持让工作人员恢复了原来的旧貌,才回到西花厅为此事还在国务院办公会议上多次检讨自己,并教导秘书: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要影响一大片。周恩来同志一心为公、两袖清风的高尚人格,感染着身边的工作人员,也深刻影响着党风政风。

    王克冰同志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周秉建同志用短短两个小时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党课。我们过去对总理的丰功伟绩学习了解较多,熟悉的都是总理神采奕奕的形象、大国领袖的风范和高超的治国能力,特别是举手投足间散发出来的人格魅力;但是对总理生活中的另一面了解不多。周秉建同志以公民和亲人的双重身份,用平实的语言讲述她经历的、看到的、听到的总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带领大家共同走进总理的平凡生活场景,一起体味其不忘初心、爱民如子的伟大情怀,一起探寻其不殉私情而又充满温情的内心世界,一起感受其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使我们的思想受到深刻的洗礼,为我们的精神世界树立起一座永存的丰碑和永不熄灭的灯塔。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正式启动,全体党员干部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伟大革命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强化勇于担当精神和为民务实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还宣读了中共财政部机关委员会《关于批准柳汶言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通知》,举行了预备党员宣誓仪式;两位青年代表重点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精神讲话心得体会;传达了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文件精神。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