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信息
学思践悟提升能力 细照笃行锤炼作风
——预算司第五支部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20日,预算司第五党支部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派往预算司锻炼学习的4名青年干部从不同侧面和角度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和收获;青年干部围绕单位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座谈交流。预算司党总支副书记、 第五支部书记王克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在政府债务管理处锻炼学习的关彤炜同志谈到,通过深度融入处室业务工作,对“财政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和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有了进一步地理解和体会。在中央支出三处锻炼学习的于菲同志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业务工作由陌生到迎着困难上,再到摸索出规律圆满完成任务的过程,坚定了肯下苦功夫就能把工作做好的信心。在地方处锻炼学习的赵思瑀同志通过学习开拓了视野,强化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逐渐培养了严谨工作态度和踏实工作作风。在预算绩效管理处锻炼学习的童祉颖同志表示,以人为镜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要珍惜锻炼学习机会,加强修炼,完善自我,提升能力。

  王克冰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4位同志的发言,认为大家感触很深,收获很大,处长的点评精炼到位;对青年干部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要认真研究吸纳落实。

  王克冰同志指出,做事情和培养人是相辅相成的,选派干部到预算司培养锻炼十分必要也很有意义。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的素质高低决定着事业的成败。培养干部和发展事业相互促进,相互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环境因素对人的思想和行为有直接影响。选派年轻干部到好的平台学习锻炼,就是要让大家努力学习业务,尽快提高综合素质;锤炼作风本领,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青年干部的精神面貌明显改观,业务能力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内生动力明显增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他强调,要将在预算司学到的好作风好方法内化为好的工作习惯,汇聚成单位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正能量。一个单位的发展要有好思路、好方法、好作风。“思路决定出路”。按照部党组决策部署,单位转型第二天即开展全员培训,选派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锻炼,促进干部尽快适应新任务。目前,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并紧锣密鼓向前推进,得到部领导的肯定和各方面认可,单位发展的良好态势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曾指出: 保持良好的作风,是我们党开展一切工作的一个基本前提。好作风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可以强烈感知,而且有着巨大的能量。好作风能聚人心、出人才、兴事业。亚里士多德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铸造的。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优秀习惯的养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可以有一个明确的起点,但肯定没有固定的终点。这需要青年同志继续努力,更需要整个团队共同维护。

  他要求,青年干部要勇于投入实践,增强干事信心。任何一个干部的成长都是一个锻炼、培养、磨炼、考验的过程。有研究指出,一个真正的人才,不仅要具备较高智商、情商,还要培养胆商---勇于发表见解,乐于与人交往,善于把握机遇,敢于挑战困难,懂取舍、有担当。这不仅需要单位提供更多锻练途径与机会,更需要青年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把勇于担当作为一种工作常态、一种工作习惯,肩挑使命感,心装责任感,把单位的培养和期盼转化为精神和力量的源泉,在不断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过程中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

  要通过干中学,尽快提高能力。青年干部有上进心、有潜质、有基础。面对单位转型后的新职责、新任务,也存在知识结构、工作方法和业务能力一时难以适应等方面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指出,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部领导在视察单位时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坚持干中学,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要注重培养学习习惯,丰富知识储备。把学习作为安身立命、履职尽责的内在需要,坐得住冷板凳,守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稳得住心神,深入学习党的理论以及法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各方面的方针政策以及财政相关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相信厚积必能薄发。要研究工作规律,提升学习能力。在工作实践中,要勤思深悟,认真研究机关工作规律,学会分析问题的观点方法,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抓住重点和关键,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迅速适应新工作。特别是要提升文字工作水平,文字工作是机关干部的基本功,也是最核心的工作能力。文字工作表面是文字技巧,里子是综合素质。做好文字工作没有秘籍可言,没有捷径可走。要全面了解工作,探索总结方法,深入思考、善于积累、勤于练笔,坚持不懈,方能有所成绩。

  要保持优良作风,勇挑工作重担。选派干部参加学习锻炼是手段,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是最终目的。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青年干部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以良好工作作风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要增强大局意识。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下级与上级的关系,不断克服个人利益、摒弃小我意识,开阔心胸、放长眼光,善于从全局的高度看待工作、处理问题,时时处处胸怀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大局。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把主要精力和心思集中到干事创业上,兢兢业业地把工作完成好,以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敬业精神和工作韧劲,认认真真对待工作,不马虎、不敷衍,一心扑在事业上,力求有所作为。要增强担当意识。认真钻研政策法规,提高工作本领,增强敢于担当的底气;在工作上不拈轻怕重,对岗位不挑肥拣瘦,认真履职尽责,甘于付出奉献,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拓实践,共同谱写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工作新篇章。

   这次座谈会既是一次深入的工作交流,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碰撞,反映了党支部岗位练兵、锤炼青年干部作风的阶段性成果,体现了预算司党总支、第五支部对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高度重视,必将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的战斗力和工作热情,凝聚起单位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韩粤副校长对4名青年干部的发言作了总评,干部所在处室处长进行具体点评。座谈会由第五支部青年委员牛秀炜同志主持。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